二次元讨论社

目标是做二次元小百科!推荐、讨论、找到同好们一起浪起来呐

一篇长长的运动漫安利《王牌投手振臂高呼》

夏季全国普遍高温。
多少日子下不了几颗雨、下起来就是瓢泼之势。晴天里风一吹,天上的云也跟着跑。
这不算是正统的记,说起来只是一点点想法,非要再说的话,就是一个大振死忠的私心。
直白点,就是一个大振厨想告诉大家:"啊这个漫画和动画非常棒啊没有看是损失啊!"这样。
最开始这中心就有点歪了。

——关于棒球和运动

看棒球,一般都是从安达充开始,小时候看的棒球联盟、棒球英豪,还有后来的Crossgame(这个中文翻译不记得了。。似乎叫啥四叶草)。安达充的作品当然有他了不起的魅力,不然不可能成为现今日本中年人心中棒球梦里褪不了色的部分。但是,即使是棒球英豪这样的动画,它——或者说类似的经典的它们——创造了某种不能明说但是基本大家都懂得的定律,那样的自己注定也无法逃离这定律。
运动类的作品,有的时候很容易落入这样的境地吧:——虽然还没有画出结果来,可是我都已经看到结局了啦!或许过程和我想的不一样让我很紧张,可是结果早已经知道了呢。
棒球英豪、联盟,灌篮高手,足球小子,网球王子,等等这样的经典作品,或多或少让你觉得有些猜中了吧。
与此同时,因为是竞技体育,所以总有现实里物质组织起来的摆明了的胜败。并不针对单个作品,但是有的时候,胜者是如何成功的,难免让人心存疑虑甚至不服。把比赛当做一场演出来比喻,作者并没有让人看到真正的台前幕后的情况,只说获胜方的成员们努力了,或者他们也有画出胜者的努力,但是败者也有付出,何以胜者为胜,败者独吞苦果?
有人说,看那些运动类的动画和漫画,因为更心疼败者沉默的、不被表现的奋斗,所以情不自禁得偏向他们,比起主角队伍反而更喜欢那些出了一次场可能就不太有机会再露面的配角们。←这当然有感情作用,但是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很有必要的想法。
以上啰嗦很多,只是为了来倒出我觉得大振很棒的地方(喂)。
首先声明,我并不是说以上列举的经典比不上大振。每个作品都有它了不起的地方,这一点不管是不是经典都一样,大振理所当然也有啦!
作为一部讲述棒球的运动作品,大振是正统的、正规的、教科书式典范的,同时也是新颖的、让你惊喜不断、看了上瘾的(这个词暂时可以忽略嗯)。
大振是正统的,正规的。撇开后来被大家凑出来的一大票一大票的西皮不谈, 大振就好像是棒球的模范教科书一样精准,每个回合的进展,每次击球,投手投出的每个球,每一个跑垒,每一个全垒打,每一个三振,甚至是每一个盗垒,常翻常新,每次看的感受都不一样,越看越能体会到布局的精妙和进展的必然性。你找不出哪里的发展是不符合情节进程的,你也会发现每场比赛,都很科学。术语精准,深浅适度。下了决心看大振后,就算你是棒球盲,也一定会盲着看完一遍,默默百度默默涨相关知识。←就算你看不太懂,也让你心甘情愿一边百度一边看,啊了不起的魔力!一边百度一边看之后,你就基本懂了,而当你懂了基本规则术语之后再看,就越看越能察觉到它的魅力。这是一个良性死循环(吼吼吼)。因为大振很精准,是教科书式的演示。这就需要读者的勤奋了!
再说说大振的新颖!前面已经说过,竞技运动类作品热血紧张的同时也容易落入光环定律。灌篮高手算是光环小的一部,但是其中照样有很多天才存在,失败虽然痛苦但却也常常无关队伍和进程的生死存亡。。。虽然结局真的略坑爹……不不不我要说的不是这个……
大振,主角和配角都是一样的有血有肉。胜者不让人觉得突兀,败者更加让人惋惜。它生动地刻画了属于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它不偏不倚,因为你某些地方——比如团队合作,比如信任,比如勤勉——做的更好,所以你成功了;因为你有些地方——比如心态,比如事先的调查研究,比如战术——做的不够,所以你失败了。成功和失败的理由清清楚楚。没有什么光环,没有什么定律。在你以为会照你所想的发展的时候,它用严密的逻辑性和极强的故事性给你当头一棒。←此处不多讲了再讲就剧透了哈哈哈(其实已经暗暗地透了)
你能通过那些画面和声音,真真切切感受到故事的发展,以及你逻辑性的不够,哈哈。

——关于感情和心理状态
嗯,感情是竞技运动类作品必不可少的调味剂!
如果整部作品都是比赛比赛比赛,再多的热血也马上烧完了。。
关于这一点,大家肯定都有体会。日常生活穿插着调节一下,多么有趣啊。故事的氛围塑造,多么重要啊。
↑每个作品都会有。而大振,独特在范围,出彩在细腻。
何谓独特在范围?大振不仅描绘了一群少年少女,还有数不清的亲情友情,朦胧的好感,品种齐全(有点不对但是……)。不同于一般对少年之间的感情下重彩,大振不仅仅着眼于一群少年少女之间,它也在期间用合适的篇幅描写了亲情。而且这亲情,从正面表现。嗷,真是正能量满满。我才不告诉你们有多棒呢!我不向你们泄底!
而出彩在细腻,这一点十分重要。如果仅有广阔的范围,是没用的,刻画得不真实不细腻的话,范围上的广阔反而让人觉得累赘而且做作。
大振做的很棒!它非常细腻!这一点反复被大家提起过。作者是一位细腻的女性可能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举个例子来说,印象里非常深刻的一场比赛,后援团和妈妈军团的成立,以及妈妈们观看比赛时的表现——说的做的——,都让我觉得无比感动,那种真实到仿佛就发生在你身边的感觉,那种似乎听到自己的妈妈轻轻揪着你的耳朵叮咛唠叨的感觉,太了不起了。以我自己为例,我情不自禁就想到了小时候去学游泳的时候妈妈把水壶、泳衣、换的衣服、遮阳的袖套、防滑的拖鞋等等全部准备妥当送我出门的样子。←当然,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和日本的基本国情不太一样,所以有的场景难免无法感同身受,但是这不是作品的问题,而且有些事,单单是靠那些画面和声音传递出来的,就足以让你体会到并且为之感动,这也是一种了不起的魔力。
还有一点就是心理的刻画。这一点也是反复被大振厨们提起的。大振的优秀和新颖,心理刻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赛描绘得成不成功,很多时候取决于作者对氛围的掌控和人物的塑造。心理刻画的作用就好像水泥,把仅有框架的比赛塑成型,水泥的比例掌控,水泥的软硬程度,都是一座房子美不美观、牢不牢固的重要因素。大振的心理刻画,真实体贴入微到让你看了心惊。有的人觉得这样使整个作品显得拖沓,无可否认,大振的进程略慢……但是也正是因为有了那么细致的描绘,才也让大振没有落入光环陷阱之中,而是让它有理有据。独特和细致是相辅相成的。关于此点,各有说法,大家自行判断……

 ——关于夏天和成长
我开始看大振是在2008年的夏天。
这是机缘巧合。并且这个机缘巧合也很棒。
夏天是一个多么好的季节,虽然又热又闷,但是那些富裕得流油的绿,那些被风赶着的云,那种流着汗最真实得活着的感觉,让你产生"天哪我快被烤出油来了"这样的踏实感而没有时间胡思乱想,除了夏天还有哪个季节可以有!
夏天让血管扩张,肯定是因为这样所以热血起来了!
让人心跳加速的作品,就要做到让你产生盛夏的心情!
2008年之后的每年夏天,我都一定要看一遍大振。
在那之后,夏がスタート!
夏天!!
甲子园!!
少年少女!!
汗水!!
梦想!!
泪水!!
笑容!!
成长!!
多么美好的字眼啊!多么耀眼!!世界上的光都汇集了!
看完大振再看甲子园大赛,心中多了很多的感触。那些少年们,真的汇集了光啊!

成长是不能少的主题。
不管是身体还是心。大振用非常细的笔触,画出了每个人心里都有的青春。
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向前,对别的分叉路完全不理。前进的路上遇到好的伙伴。有过好的坏的记忆。
曾经有过的缅怀,没有拥有过的向往。
如果,每个少年和每个少女,都能遇上大振,都能遇上像那样的梦想,都能遇上像那样的青春。
生命该有多美好QAQ
我不会抒情……算了,你们不要听我胡说了,自己去感受吧!!

以上文字已获得原作者授权~

评论
热度 ( 9 )

© 二次元讨论社 | Powered by LOFTER